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单位动态 > 地质服务

地质服务

城市建设,地质先行的忠诚实践者
发布者:谢茜茜 发布日期:2014/12/16 15:21:13 浏览次数:

    近几年,是我市经济飞速发展的几年,也是城市建设突飞猛进的几年,然而在城市高楼林立、天堑变通途的背后,有一群人无私的默默奉献着,他们就是奋斗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地质人,他们时刻战斗在最前线,以工程项目为已任,以工地为家,责任如山,我的同事李德海同志就是其中一位冲锋在建设最前沿的地质工作者。

他从基层开始,兢兢业业,通过十余年的磨砺,从一名普通的地质员成长为我院能独当一面的部门负责人和为数不多的注册岩土工程师。1977年出生的他看上去有了超越年纪的成熟,他常自嘲说“岁月是把杀猪刀,想当年哥也是个阳光的帅哥啊”,或许是身上的担子太重,又或许是岁月的磨砺将他发际线不断的抬高。

在这十余年时间里,他先后参与或直接负责完成了工民建、市政、公路、铁路、码头等勘察项目三百余项,其中不乏一批省市重点建设或急难险重项目,为国家的城市建设和美丽厦门建设作出了一名地质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20112013年他承担厦门市轨道交通123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地质勘察、1号线岛内试验段和2号线三标段的初、详勘任务。厦门城市轨道交通是厦门有史以来建设规模最大、工程难度最大、涉及面最广、建设周期最长的项目。轨道交通项目主要位于交通要道和繁华商业区,勘察作业难度极大,为能响应业主单位对轨道交通勘察等施工要求和部署,避免对城市交通和商业活动等造成不良影响,切实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他周密安排,合理部署,充分利用下半夜车流较小时段,组织机械设备进场,并指挥做好施工围挡等工作,常常一干就到天亮,过后还协助交警部门做好交通早高峰的疏导协调工作。夜幕降临后,为保证受施工影响的路段行车安全,他都要亲自在施工区域进行巡线,检查每个作业点的施工围挡、警示牌和爆闪灯是否符合夜间行车的安全要求。钻探施工过程为保证地下管线的安全,他在每次轨道勘察任务进场前均严格按要求做好管线单位协调、现场确认及办证工作。每个钻探孔点均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和验收,亲力亲为,严把重点工程勘察的安全与质量关。他总是一遍一遍的交代技术员和钻探工人“你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啊,只有保障了施工安全,我们才能顺利的完成勘察工作”。

在轨道交通2号线勘察期间,曾发生过我院钻探工人被社会闲杂人员殴打的突发事件。当时正是凌晨两三点钟,作为项目负责人,他一接到电话就火速赶赴现场,及时化解矛盾,并协助派出所处理好后续事宜。此后还多次赴医院探望受伤工人,解决受伤工人的实际困难,让钻探工人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他无论对自己还是对下属的要求都十分严格,为了完成好轨道2号线的勘察,他所在的中心勘察室全体同事已经半年不知道什么叫做“节假日”了。记得有一次我在单位宿舍楼下遇到他们部门小谢的老婆,怀孕37周的她有些抑郁跟我说:“小谢已经很久没陪她去公园散步了,今天好不容易看他早点下班想让他陪一下,结果还是要赶着加班”。她的预产期马上就到了,但因为没有大人在身边,她说希望孩子晚点出生,等小谢忙完这阵,不然突然要生产的话,身边连个人都没有。为了完成好这项勘察工作,他们甚至中秋节都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作为主任的李德海,节假日也同样准时出现在施工现场。中心勘察室在他的带领下迅速成长成为一个团结、奋进、优秀的集体,并成为一个素质过硬、能挑重担、敢打硬仗的院骨干力量。

     他就如拼命三郎一般,为了保障厦门城市建设的安全,他连劳模疗养的机会也放弃了。但你可曾知道,他也是一个非常热爱生活和热爱家庭的好男儿,他非常的疼爱自己的女儿,一有时间他就会陪着女儿做饼干、做蛋糕,然后在空间里“炫耀”女儿亲手做的各种饼干和手工艺品。有时间带陪女儿出去玩的时候,他就自动充当女儿的专职摄影师,记录女儿每一个开心的时刻,他空间满满都是家庭生活的照片。

由于对事业的忠勇执著,无私奉献,以及工作上优异的表现和取得突出的业绩,使得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赢得了一长串闪亮的勋章,先后九个年度获得院“先进工作者”及两个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两度获得福建省地矿局“先进工作者”称号和省地矿局“新长征突击手”称号,今年又荣获市“劳动模范”称号。但这一长串的荣誉并没有让他骄傲自满,反而成为他前行的动力,他仍然十年如一日谦虚谨慎的工作着。每当单位想为其写宣传报道时,他总是委婉的拒绝,他说他只想实实在在的干事业,他的那份踏实勤奋感动了我们。因此在业务上,他同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承接或延续完成各类大小勘察项目50余项,其中包括厦门市轨道交通、全省最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洋塘保障性安居工程、厦航T4航站楼、厦门软件园三期及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等一批省市重点、大型建设项目,每个年度完成产值均超过1000万元。

他用自己的行动展示出当代特区建设者和地矿职工的风采。他坚信建设美丽厦门,你我人人有责,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是对国家建设,美丽厦门建设的贡献。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工程实例

MORE»